球星杂谈 | 圣城奠基人,纵横尽丝滑!

2022-07-22 10:38:50

身高2米01,重163斤,生涯命中率51.1%,场均26.2分,这些关键词再加上77-82赛季季后赛场均得分王,答案呼之欲出——他就是乔治·格文,马刺队的第一位超巨,以出色的得分能力拿下两次MVP评选第二,以一手独特的指尖挑篮稳坐马刺队的头号得分交椅。

图片


NBA历史上单赛季场均得分25+且命中率高于50%的球员只有4个:张伯伦、詹姆斯、格文、马龙。而格文堪称这四个人中的另类,身材体质不占优势的他,身边既没有出色的帮手,本身也并非具备爆发力的球员,他所能依靠的,便是他出神入化的挑篮手感,和纵横驰骋的运动能力。靠着对篮球的极致把握,手腕和手掌精细发力,使得他面对篮下诸多内线可以轻易做到四两拨千斤,稳稳的完成终结。

图片


在当年没有三分线的腥风血雨的季后赛里,唯一一个场均26+(15场以上)还有五成以上命中率的球员。当年的体育媒体是这样评价格文的:“很奇怪,格文的得分随意到显得非常暴力。”格文确实在场上也确实是面无表情的随意砍分。但他被称为“冰人”的真正原因是不爱出汗。在队友给他起了一个不怎么高雅的外号后,他只愿意接受ICE这一部分,慢慢的,冰人这外号就叫开了,后来他也这么称呼自己。

图片


而自认为似冰的他,骨子里也像一个无聊到极致的专业杀手,在球场上那股游刃有余的潇洒劲儿和来自手腕手掌浑然天成的美感,总能在关键时刻完成终结,“没有用,谁都防不住乔治-格文,你只能指望他投个40次然后胳膊投累了。”

图片


1978年,格文与天行者汤普森展开得分王的角逐,在汤普森砍下单场73分的神迹,场均得分即将超越格文时,格文在对爵士的最后一战中砍下63分,以场均多0.07分的优势超越大卫·汤普森稳住了自己得分王的宝座,而这对他而言,并不难。

图片


但即使冷静如格文,有时也会有自己的情绪,1980年1月23日,格文光临印第安纳步行者主场。步行者为主场球迷提供了一个有条件的福利:如果步行者把格文限制在30分以内,全场每位观众一份炸鸡。结果格文汗都没出,得了55分,对位的当年出名的抢断王20分钟六犯离场,终场哨响后,格文朝着观众们大喊:“今晚没有鸡可以吃了!”

图片


作为马刺队史第一的得分手,他场均27.3分的马刺生涯场均得分远远甩开第二名一大截——场均21.6分的德罗赞。作为马刺队史上的第一个巨星,格文的性格比较沉闷,这似乎也为后来者奠定了基调,罗宾逊、邓肯、莱昂纳德,面无表情、温文尔雅,却又刀刀致命、见血封喉。然而后来者,也从未有人能在场均得分上超越了格文,因此也有了流传已久的一句玩笑:“为什么圣安东尼奥马刺队是一支以防守著称的队伍?”“大概是因为很多年前格文把分都得完了。”

图片